English

山东撤并600个乡镇

每年减负6亿多元
2001-04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

日前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,山东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已接近尾声。全省共撤并乡镇600余个,占乡镇总数的四分之一。

在行政区划调整前,山东省乡镇设置数量多,规模小。据调查统计,全省平均每个乡镇行政事业编制在职人员为260人左右,加上县级部门派出机构人员,平均每个乡镇吃财政饭和事业费的达300人左右,乡镇财政不堪重负。乡镇规模小,也导致小城镇建设滞后,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。

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,自去年12月份起,全省乡镇规模调整工作正式推开。据山东省民政厅负责同志介绍,调整中,按照生产力布局,充分考虑资源的配置、开发利用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,注意发挥区域优势,强化中心镇建设。调整后乡镇平均规模在5万人以上,城关镇和中心镇可调整到10万人以上,原则上不再保留3万人以下的乡镇。

完成撤并后,山东省乡镇总数将控制在1600个左右。按照目前乡镇的实际支出情况,撤销600余个3万人以下的乡镇,全省每年即可减轻农民和财政负担6亿多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